锦不语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鹿】


【脑洞自留地】
【转载请过问】

【郭荀/短篇脑洞长段子】桃花比汝尚多情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听得窗外雨疏风骤,想来定是一地残红。

执笔在手反复琢磨,直至自认毫无疏漏,方才落笔行书一气呵成。门外忽起喧嚣,搁笔抬眼望去香已燃尽,透过窗纸可见天光微曦,又是一夜无眠。

正是下人们每日打扫庭院的时辰,明知自己向来喜静,尚书台从无高声喧哗之人,今日似乎过于热闹了。

手扶住门框时忽然一阵恍惚,谁说尚书台从无高升喧哗之人?

推开门,人声戛然而止。袖手立于檐下,还未发问,便有下人捧着一件物什呈上。

“下人方才打扫后院时,找见半埋在地下的一坛酒,想是昨夜风大雨大……”

颔首向那人手中看去,还带着酒坛泥渍一般颜色远看去几乎像个土疙瘩,一段残破的封条显出一点素色,字迹被雨水浸湿大多模糊不可辨认,唯独一个“嘉”字仍旧清晰——

似有轻呼宛如惊雷,顷刻间天旋地转,明明春风迎面却如同直堕寒潭,胸中气血翻涌,一时几乎忍不住喉中的腥甜。

再睁眼,酒坛已擦拭干净置于桌案之上。避着那残存的字迹揭开封口,酒香浓郁,却冲淡了屋内的沉寂。

 

“这尚书台死气沉沉……”

“听说南方的芙蓉开的更好,只是……嘉往南方,则不生还。”

“……这酒虽香,远不如荀令十里香啊。”

“如果文若挂念着嘉,嘉就会回来的快一些……”

也是一日春色正好,那人眸若深潭,拎着一坛酒,跑来尚书台扰人清静。摆手随他在一旁摆弄笔墨,屋里屋外来回几趟也不知弄了些什么。直到自己稍一停笔,便被人紧接着握住手腕,硬是要去赏花。

“再不赏就要落光了。”

拗不过他,只好舍了一桌的文书,来到城郊园林。放眼望去,满树桃红杏白,哪有一丝就要落光的迹象,心里又惦记着尚未处理的诸多事宜,脚步难免急切了一些。待回过神来,便觉得身边少了个人,驻足回看,才发现那人落在几步之遥,正望着一株桃花,不知在想些什么。

“怎的不走了?”

风乍起,桃花纷纷扬扬,一时间模糊了视线,那人似是说了什么,话音却未传至这端。

待到自己询问,他便紧走几步凑过来摇头笑道:“等嘉助明公得胜归来之日,再来找文若喝酒,文若可就不许拒绝了。”

 

将军得胜归来日,柳城一片缟素时。

 

不知是第几杯酒送至唇边,忽见一片花瓣漂浮其上,贮藏已久,早已不见盛开时的粉嫩,与杯中映出自己的面容一样,苍老颓然,难看的很。

这才仔细嗅了嗅酒香,清香微甜,是桃花酒。

桃花酒。

桃花……

 

“文若啊文若,你可知,桃花比汝尚多情啊……”

 

泪入杯盏,哀恸无言。

 

 

 

评论(1)

热度(21)

©锦不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