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不语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鹿】


【脑洞自留地】
【转载请过问】

【咖啡馆的段子手 00&01】


00

朴灿烈曾经试图教鹿晗做手磨咖啡或其他甜点,但每每结束教学之后,厨房就会变成爆炸现场。

期初,朴灿烈还会皱着眉头收拾满室狼藉,并忍不住抱怨:“你是居里夫人吗?”

理所当然得到鹿晗“你才是居里夫人!你全家都是夫人!”的反驳。

渐渐地鹿晗竟对这样的词汇产生了免疫,眼巴巴的看着朴灿烈的冷脸。

而朴灿烈终于在这样的眼神里投降,摆手,“你还是安静的做一个服务生吧。”

01

傍晚的时候天晴了。

无精打采了一整天的鹿晗,眼神终于随着夕阳余晖亮了起来,毕竟对于一个户外运动型boy来说,下雨天确实不是他的菜。更何况他那个文艺感爆棚的老板配合天气几乎循环了一整天的《命中注定》,搞得鹿晗现在一开口就是“那天后,没有再见过你,但每次遇见这样的大雨,我就会想起你,笑着说:嘿,很高兴认识你”。高兴个P,再好听的歌从早上九点半循环到下午五点半,一分钟都不停,也要听吐了好嘛。

在咖啡馆里躲雨的人们渐渐结账离开,鹿晗坐在吧台前背对着玻璃门扒拉着今天的点餐单,最多的才消费了两杯咖啡和一块巧克力戚风,今天的营业额真不咋地。就在鹿晗沉浸在营业额低迷就不能加提成,不加提成就没法攒钱买钢铁侠手办的悲伤循环中时,挂在门口的风铃清脆悦耳的声音响了起来。

“欢迎光临。”

在鹿晗反应过来之前,站在吧台里擦着咖啡杯的朴灿烈,也就是鹿晗的“那个文艺感爆棚的老板”及时说出了欢迎语,顺便还用他的大眼睛横了鹿晗一眼,“起来,干活。”

鹿晗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资本家。

推门进来的是个女生,头发和肩膀又被雨淋湿的痕迹,但不严重,倒是鞋子好像踩过水坑似得,沾着泥水。进门之后听到朴灿烈的招呼声,先是笑着点头表示回应,随后看到鹿晗趴在吧台上的背影楞了一下。

就在女生愣神的时候,鹿晗转过身朝她走过来,面带微笑的说:“姑娘你来的有点儿晚呀。”

鹿晗向来喜欢和客人开些小玩笑,说些俏皮话来拉近距离,就算被朴灿烈说不礼貌,也不以为然。

“啊对不起,我不是……路上遇到点事情,久等了,抱歉。”

“诶?我没关——不是,先请坐吧,要喝点什么吗?”

一时没明白女生为什么要这样解释,还说出久等了这种词汇,鹿晗还是直接进入正题。

女生在鹿晗的带领下在落地窗边的位置坐下来,翻了翻菜单,点了一杯摩卡。并且在鹿晗把咖啡端来之后提出了“你不陪我坐一会吗”的邀请。

这时候咖啡馆里已经没有其他客人了,不想回到吧台旁边被朴灿烈指示这擦这擦那的鹿晗倒是很乐意的在女生对面坐了下来。

“好喝吗?”

看着女生端着杯子小口小口的抿着,鹿晗忍不住话唠体制主动问到。

“嗯。”女生点头伴随着一种很满意的笑容,“还有一点点巧克力的味道,蛮特别的,很好喝。”

鹿晗跟着点了点头,心里却在说,果然是女孩子,摩卡有什么好喝的,美式才有咖啡味。

“那个……我叫何雨婷。”

“所以你才在雨停了之后才来吗?”

女生听到鹿晗的话回应了一个腼腆的笑容,“是女字旁的婷啦。不过好像也是因为我出生的时候雨就停了,所以妈妈就给我起这个名字了。”

鹿晗点头,一只手臂撑在圆桌上托腮,看着窗外已经快要消失在马路尽头的夕阳说:“我叫鹿晗,‘晗’就是天将明的意思,因为我出生的时候天就亮了,所以妈妈就给我起这个名字了。”

女生被鹿晗故意模仿她说话的句式逗乐,顺着鹿晗的目光也望向窗外,对话在这里有了短暂的暂停。

“对了,你是附近大学的学生吗?”

鹿晗忽然扭过头来问,女生似乎是被他问得楞了一下,紧接着摆手否认,“怎么会,我要是学生,今天就不会来了呀。”

“是学生也可以来喝咖啡啊,这里又不是什么特殊场所——”不远处在吧台里杵着的朴灿烈适时送来一声咳嗽,鹿晗立马改口,“额不是,我的意思是你看起来很小,就像个大学生。”

“是吗,是有点幼稚吧……”女生低头摆弄了一下衣角,她今天穿着粉蓝色T恤,被雨淋湿了现在有些潮湿的搭在肩膀上。

“不会啊,我觉得挺好的。很青春,很清新。”

女生大概不会知道,鹿晗现在满脑子都回放着昨天晚上看过的韩剧片段,那里面的男主角好像就是这么说的吧。虽然从事的是服务行业,本身又是外向性格的人,但鹿晗在面对女孩子的时候总会没来由的紧张,他本人把这种毛病归结为高中时期追女神没追上的后遗症。不过这种状况倒是在朋友推荐他看韩剧学习和女孩子相处秘籍之后有了缓解。

 “这里的舒芙蕾也很好吃,你要不要试一试?”

女生理了理还有些潮湿的发梢,保持着低头的姿势,小声说了句好啊。

Yes!

《鹿氏推销法则》第一条:和客人做朋友,朋友更好说话。

鹿晗起身去吧台下单的时候满脑子循环着“暻秀啊暻秀,你要感谢哥哥帮你卖出了今天第二份甜点啊”和“朴灿烈资本家,你得给劳资加提成啊,为了店里的业绩劳资都献身陪聊了”,当然BGM依旧是没有切歌的《命中注定》。

提示铃被按响,都暻秀从后厨窗口放下舒芙蕾,朴灿烈端出来递给鹿晗,鹿晗接过来准备送到客人桌上的时候,门口的风铃又响了,伴随着四合的暮色,一个男生推门进来。从衣服潮湿的程度看得出来之前也是淋过雨的,裤脚和鞋子沾着泥水印,让鹿晗下意识以为咖啡馆门口有个坑,每个客人都会踩一脚。

听到风铃声,女生也抬头看向门口,两位客人目光相交的瞬间异口同声道:“是你!”

鹿晗走过去放下舒芙蕾,看了看女生又看了看男生,“两位认识啊?要不然一起坐呗。”

女生被他这句话说的莫名,盯着他的后脑勺不知道在想什么。

男生连忙回绝:“不了不了,我有同伴不是其实我是、来相亲的。”

“你也是来相亲的?”

女生的反应有点快,打断了鹿晗在听到“相亲”两个字时心里瞬间冒出的八卦的小电流。不过鹿晗的反应也不慢,在听到女生的话之后又迅速抓住了另一个关键词“也”。

“是啊。”男生不好意思的笑着,还抓了抓头发,“不过好像我来晚了,对方可能等不及走了吧。”

这次女生没回答,倒是给了鹿晗搜索记忆的时间,在男生进来之前今天似乎还真的没有过单独光临的女性顾客,除了……

“不晚不晚,这不在这等你吗~”

大概鹿晗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句尾语调上扬有多娇俏吧。

哎呀人家沉浸在发现真相的喜悦中嘛,还有,不要用娇俏形容一个男生,尤其是纯爷们儿。

一时间男生和女生都没有反应过来,鹿晗便带着愉悦的心情再次解释:“你是来相亲的,你也是来相亲的,这里又没有别人来相亲了,所以你们不就是对方相亲对象吗。”

男生似乎是明白过来了,跟着点头。

女生却更加疑惑,直勾勾的盯着鹿晗,“那你呢?”

“我?关我什么事……”

“你不是……我的相亲对象吗?”

“啊啊啊?我我我?我不是啊——我怎么会是你的相亲对象呢,我只是个服务生而已啊……”

女生的脸色随着鹿晗的否认瞬息万变,直到不再变化直接起身跑出了咖啡馆,门口的风铃因为她甩门的动作哗啦乱响了一阵。

“这……”

“这什么这,你看不出来她误会了吗,还不去追啊!”

恨铁不成钢的鹿晗一把把男生也推出了咖啡馆。

终于等到门口的风铃停了下来,整个场面尘埃落定之后,鹿晗回过头来看到站在吧台里冲着他皱眉的朴灿烈和从后厨窗口探出头来的都暻秀。

“你们都看着我干嘛?是不是觉得你们的鹿哥我超级伟大,挽救了一段差点错过的感情?这没什么,不用太崇拜我,为人民个服务嘛。”

都暻秀眨着大眼睛看了两秒,没说什么,消失在后厨窗口。

朴灿烈却依旧是皱着眉盯着鹿晗,直到把人盯毛了。

“你到底想说什么痛快点不行嘛。”

“嘿,很高兴认识你。”←别误会,这是BGM的旁白。

以下才是朴灿烈的原话:“这单在你的工资里扣。”

“啊啊啊?我我我?为神马!这不能怪我啊!是他们没结账啊!我去把人追回来,对,我去把人追回来,你等着啊——别扣我的工资嘛QAQ我还要攒钱买钢铁侠呢QAQ朴老板朴灿灿灿灿!全世界最帅气的朴灿烈老板!QAQ”


TBC


*moon river咖啡西点屋试营业啦,正式营业时间随段子手心情而定[doge脸]

虽然打了灿鹿的tag,但可能不会每一章都有明显的灿鹿情节,请诸位客人多多包涵

最后还要说,欢迎光临[请自己脑补朴灿烈的低音炮]

评论(4)

热度(32)

©锦不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