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不语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鹿】


【脑洞自留地】
【转载请过问】

【主沐秦/一点点瑶墨】一个6K字的古风脑洞,你确定要看吗?

just脑洞,不会成文系列,如果你关注过Lo主以前的脑洞你就会了解这个(并不存在的)系列了。

一个架空古风、三观我定的脑洞,由BUG和狗血组成。

冗长且没有逻辑。

你确定要看吗?




秦老爷是本朝数一数二的大商人,不仅有经商的头脑,更加有慈悲之心,哪里有个天灾人祸,总少不了秦家放救济粮的伙计。好头脑加上好人缘,秦家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人人艳羡,户户钦佩。可惜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秦老爷也有秦老爷的烦心事,那就是他年逾四十,仍然膝下无子。秦夫人也曾经劝秦老爷纳个妾,可秦老爷对与他一起白手起家的结发妻子情深义重,怎么也不肯纳妾。秦夫人一面感动不已,一面又忧心忡忡,为此事也没少求神拜佛,远近有名的寺庙,几乎都被她踏遍了。直到有一次到南方游玩,听说当地有个门庭不大却香火旺盛的寺庙,许愿灵的不得了,便前去参拜。因为路途遥远,当天夜里便在寺里留宿。第二天一大早被前院的人声吵醒,派下人前去察看,回来说是昨天夜里不知道什么人在院门外留了个孩子,尚在襁褓之中。秦夫人起初没在意,临走前正看到方丈吩咐小和尚下山去为那孩子寻些吃食来,忽然心中一动想要见见那个孩子。谁知孩子一抱到怀里,一直求子不得的秦夫人竟然越看越喜欢,颇有些爱不释手。方丈见状便亲自为秦夫人占了一卦,卦象正说的是秦夫人与这弃婴有缘,若把孩子带回去养育,不出五年定会招来亲生子。秦老爷平日里就是热心人,秦夫人自然也不差,既然方丈都说有缘,便诚心诚意的信了,哪怕将来没有亲生子,有个养子好好教养也不怕偌大的家业无人继承。

秦老爷见到那白白净净的弃婴,又可怜又可爱,起名秦奋,留在府里一切照少爷的待遇来养育。

说起来那方丈的卦象倒真是准,秦奋来到秦家的第三年,秦夫人还真的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秦子墨。自此秦奋便和秦子墨一起在秦府长大。

虽然秦家二老对两个孩子并无亲疏之分,吃穿用度都是一样的规格,但秦奋的懂事乖巧和秦子墨的调皮捣蛋还是让两个人长成了性格分明的兄弟俩。往往是秦子墨在外面惹事了,找他奋哥收拾烂摊子;秦子墨在书院被罚了,找他奋哥帮忙抄书;秦子墨在家里捣乱了,找他奋哥……在父母面前求情。虽然秦老爷也算是老来得子,对秦子墨格外宠爱了一些,但犯错之后罚也是真罚,就连秦夫人都劝不下来的一顿藤条家法,非得秦奋求情才管用。只要秦奋大眼睛一红落两滴泪,拉着秦老爷的衣袖喊两声老爷,老头子一准就没脾气了,藤条也就改成在祠堂跪半个时辰。秦夫人曾经问过秦老爷平日里那么疼爱的亲生儿子,怎么就狠得下心去打他。秦老爷说,疼归疼,该教还得教,不然学坏容易学好难。秦夫人又问那为什么自己求情都没用,偏偏秦奋求情就一求一个准。秦老爷说,咱们老两个还能活几年,将来还是要他们兄弟俩相互扶持着撑起这份家业,要让小儿子知道,他那个哥哥不是亲生但胜似亲生。

一转眼孩子们都长大了,也到了婚配的年纪。

秦家上下都知道秦子墨有一份娃娃亲,说起来就是一桩黑历史。大约十年前,朝中有位韩将军,与秦老爷曾是知交旧友,某次回京述职经过途径此地,特地来秦家拜访,同行的还有韩夫人和韩家小少爷韩沐伯。大人们在正厅叙旧,孩子们便被打发到一块玩去了。正赶上七八九嫌死狗的年纪的秦子墨不知道从哪学的新奇玩意儿,总喜欢穿着女装拽着秦奋跟他办家家酒,一个是父亲一个是母亲,还找了个布娃娃做小宝宝。平日里总是他们哥俩玩,总有玩腻的一天,现在好不容易来了个不认识的小哥哥,秦子墨当然不会放过人家。于是韩沐伯便被迫跟秦子墨扮了一回小夫妻,而秦奋扮他俩的小宝宝。大概是两个哥哥过于包容配合,导致秦子墨玩的太高兴,竟然在韩将军一家人临行前抱着韩沐伯哭天抢地死活要嫁给韩家小哥哥。

于是这门让人哭笑不得的娃娃亲便定下来了。

并且在日后每一次提起时,让秦子墨痛心疾首,恨不得把自己塞回娘胎里重新出生一回。

但作为生意人的秦老爷向来诚信为本,于是秦子墨十八岁这一年,秦老爷和秦夫人就万般不舍的打包把秦子墨送往京城去跟韩沐伯完婚。秦子墨力争无果只好退而求其次,要求奋哥送他进京。

秦家二老不知道的是,就在韩家迎亲队伍来的前一天晚上,秦子墨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软磨硬泡,竟然成功说服他奋哥假扮自己去跟韩沐伯成亲。第二天看似作伴前往京城的兄弟俩,其实早就互换了身份。而长这么大好不容易离开家一次的秦子墨,也宛如放风一般,走在半道就悄悄脱离了大部队,给他奋哥留书一封,说自己去游山玩水感受自由了,玩够了再去京城找他。

于是秦奋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被秦子墨扔进了坑里,好在坑底有个韩沐伯。

韩将军与夫人对当年那个只见过一两次秦家小少爷并没有什么印象了,只是隐约记得大眼睛很爱笑,活泼好动挺可爱的。所以就算现在真的让秦奋和秦子墨站在面前,也未必说得准谁是谁。可韩沐伯就不一样了,好歹是扮过一回小夫妻的玩伴,况且小孩子总有大人无法理解的记忆方式。于是当韩沐伯第一眼见到十年后的“秦子墨”时,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对劲。

不对劲归不对劲,韩沐伯还是遵从父母之命跟假扮成秦子墨的秦奋成了亲,成了真正的小夫妻。婚后,懂事乖巧的秦奋深得韩将军与夫人的喜爱,府里的下人也都很喜欢这位知书达理又待人和善新少奶奶。还有常年住在将军府的韩沐伯的表弟左叶,更是特别喜欢跟着这位小嫂子一起玩。

至于韩沐伯,对这位新婚小夫人不能说不喜欢。毕竟两个人新婚之夜坐在婚床上聊过去聊现在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直聊到天快放光,赶了半个月路的秦奋终于撑不住合衣歪在韩沐伯怀里睡了过去。留下韩沐伯一个人瞪着眼睛瞅着小夫人的睡颜,一边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以,一边梳理那种说不出来的不对劲。

有了新婚之夜的良好开端,这对小夫妻相处起来更是羡煞旁人。说来也奇怪,秦奋在家是哥哥,万事总是以弟弟为先,处处让着秦子墨,远近没有不夸奖秦家大少爷知世明理的。如今到了韩府跟名义上比“秦子墨”大几岁,其实是同龄人的韩沐伯相处,反倒活泼开朗了许多。就连向来被父亲教导要沉稳持重的韩沐伯,面对秦奋的撒娇也毫无招架之力。当然,更让韩沐伯受用的是小夫人只有在他一个人面前才像长不大的孩子一样会撒娇会耍赖,被他调侃之后还会害羞。在父母和外人面前,又会变成那个明事理知进退的秦少爷。

秦奋来到韩府之后也没闲着,本来就是好学又聪明的人,从前在秦家学的那一身经商的本事,如今到了将军府是用不上了。看到韩沐伯平时就会带着左叶一起做日课,学习兵法策略一类的书籍。秦奋便跟韩沐伯商量,让韩沐伯也一并教他。韩沐伯自然一百个同意,教会了小夫人,两人不就又多了许多共同话题。然而秦奋的聪慧超过了韩沐伯的想象,没教多久,他就觉得自己教不了了。于是每天的日课也就顺其自然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外加左叶小表弟跟着吃狗粮。小夫妻之间的感情,就算用情好日密来形容都会觉得亏了。

这期间,秦奋偶尔会收到秦子墨不知道从哪座名山大川寄来的报平安的信,与韩沐伯的感情又一天比一天亲密,日子过得格外舒心,已经几乎不会再忐忑自己其实是假扮秦子墨与韩沐伯成婚的这件事了。直到有一天,韩将军突然在饭桌上提起“子墨”来到京城也有一年多了,也该叫韩沐伯陪着他回一趟秦府老家去见见岳父岳母了。

韩将军此话一出,秦奋立马紧张起来,随后的几天都是一副魂不守舍的模样。韩沐伯看在眼里,担心之余,初次见面时那种奇怪的感觉又回到了心里,思前想后,还是找了一天把小夫人请到书房准备好好聊一聊。谁知小夫人也有话要说,两个人你瞅我我瞅你看了半天,韩沐伯说:夫人先讲吧。秦奋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设,终于把一年多前秦子墨如何劝说自己假扮他来成亲的情景交带了个事无巨细。韩沐伯听完半天没回应,可把秦奋吓得不轻,想到对方可能是恼羞成怒准备休妻绝交了,一个没忍住就哭了出来。这下换成韩沐伯慌了手脚,赶紧把人搂在怀里,一边给人擦眼泪一边轻声细语的安慰。其实关于眼前这个“秦子墨”的身份,韩沐伯早就猜了个七七八八,虽说当时见面的时候大家年纪都还小,但现在也多少看得出小时候的样子,再加上这位小夫人对“秦子墨”本人和秦府的熟悉程度,他的身份八九不离十就是秦家另一位少爷了。再三保证自己绝对没有责怪他的意思,也绝对不会休妻,这才好不容易把人哄好了。随后两个人找了个时机先跟韩家二老摊了牌。韩家二老对眼前这个儿媳妇的身份完全没有怀疑过,乍一听到两人的讲述着实惊讶了一番,好在二老平日里对秦奋就格外喜爱,倒也很快接受了事实,还说这指不定就是上天给安排的缘分。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两人就带着很少出远门的左叶一起启程去秦府老家了。

来到秦府,两个人先是老老实实的把秦家兄弟俩互换身份替婚的事情交代了,秦奋又拿出这一年里秦子墨给自己写的信,好让父母放心,知道秦子墨虽然在外面游玩,但人是没有危险的。

秦老爷和夫人虽然气秦子墨这孩子胡闹乱来,但看着秦奋和韩沐伯也算阴差阳错的成就了一桩好姻缘,又高兴又欣慰,恨不得把家底都掏出来每天变着法的弄些奇珍异宝山珍海味来招呼新姑爷。这倒让自小家教甚严的韩沐伯不适应了,让秦奋去跟秦家二老劝了好几次才歇下来。这期间,作为小叔子跟着沾了不少光的左叶,对他这位秦奋小嫂子更加崇拜加喜欢了。

就在小两口回秦府老家省亲的期间,北方邻国突然伙同四周小部落在边境作乱,韩将军奉圣名前去御敌,却中了敌人的埋伏被俘,大营又粮草将尽。韩沐伯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立马就要赶去边境解救父亲。秦老爷不放心,让秦奋跟着韩沐伯带着一部分家丁先走,虽然比不上正规士兵,但多带几个人路上也好有个照应。随后秦老爷又亲自出面向有生意来往的商户筹借粮草,拜托左叶稍等几天,一并送往边境。秦夫人也嘱咐秦奋给秦子墨写封信,家人有难之时,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韩沐伯和秦奋赶到边境,先到本国大营接管了韩家留守的部队,分析当前形势得知,邻国此次进犯是借本朝通商贸易制度改革之际的一次仓促之举,召集的几个小部落也多是鱼龙混杂之辈,只想从中捞一把,因此联盟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坚固。秦奋便提议由他出面去其中一个较大的部落劝降,正巧他从前跟随父亲来北方做过几趟生意,了解北地的习俗又会说北地的多种方言。韩沐伯虽不想让秦奋只身犯险,但如此紧要关头,一时间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千叮咛万嘱咐的把人送走了,自己则留在营内部署军队。秦奋离开之后左叶便带着粮草队伍来到了边境,同来的还有秦子墨。秦子墨自接到秦奋的来信便日夜兼程往边境赶,路上正巧碰到自家送粮的队伍,秦家的家人都认识小少爷,给左叶引荐了之后,两人便同路而行。解决了粮草问题,韩沐伯便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策划部署。

再说秦奋分析利害、晓以大义,竟然还真的说动了部落首领,较大的部落一旦退兵,其他本就持观望态度的小部落,也便四散而去。没过几天就只剩下邻国一支部队孤军抵抗。

见到各部落纷纷退兵,众人知道这是秦奋的劝说成功了。可是等了几天却不见秦奋回营,第一个坐不住的就是秦子墨,非要去找哥哥,说什么也不能让哥哥一个人去冒险还下落不明。韩沐伯自然也是着急又担心,可作为临时的主帅,又必须要稳定军心,好不容易劝住了秦子墨,自己也只能加紧谋划,争取从正面战场给敌人施加压力逼对方退兵。

话虽如此,正面御敌并非易事,一击不中就很难再来了,韩沐伯费尽心思安排好了一切,到头来只缺一个合适的时机。就在他苦恼之时,卫兵送来了一封密信,竟然是秦奋写来的,信上先说他平安无事让韩沐伯不要分心挂念他,又写明了某日某时让韩沐伯按时出兵,自有人做应和助他成事。

韩沐伯和秦子墨都认得秦奋的笔迹,便依照信上所说按时出兵。敌人先是顽强抵抗,战事过半却突然乱了阵脚。韩沐伯趁机领兵一鼓作气攻占了敌军的大营。战后,韩沐伯分派人打扫战场,自己则亲自审问被俘的将领,得知父亲被关押在不远处的小城内,也正是邻国此次兴兵的临时大本营。至于秦奋,问遍整个军营却没有人见过他。就在韩沐伯一筹莫展之时,卫兵忽然来报:有人自称是邻国皇子在营外求见,同行的还有少将军夫人和几位少林武僧。

原来秦奋劝退了几个部落之后本想立即回营以免韩沐伯担心,谁知半路上遇到几位少林寺的师父,其中一位小师父带着秦子墨常年佩戴的玉佩。秦奋与秦子墨自小一起长大,一眼就认出了那块玉佩,上前跟小师父搭话之后,才得知小师父名叫靖佩瑶,是少林俗家弟子,也是秦子墨游山玩水时结识的朋友。因为听秦子墨说了边境的事,便同几位师兄一路赶来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有了靖佩瑶和几位少林师父同行,秦奋反倒不着急回去了,几个人合议之后直奔邻国军队主将驻扎的小城,凭借几位师父的武艺避过众人耳目见到邻国主帅,也就是邻国皇子。本想劫持皇子逼他退兵,谁知见面之后发现对方竟然是秦奋从前虽秦老爷到边境做生意时结识的一位老朋友。皇子见到旧友也是无所保留,说出此次出兵其实是国中某大臣为了争权谋利而策划的,皇子本人虽不同意,但迫于权臣势大才不得已出兵进犯。秦奋也说明自己的身份,表示愿意帮助皇子铲除权臣,只希望他能退兵并释放韩将军。皇子几经考虑之后终于同意。这才有了秦奋写信给韩沐伯,演了一出邻国作战不力兵败的假戏。

韩沐伯见到秦奋毫发无伤的回来,一颗心总算放回肚子里了,对这位小夫人又更加敬佩喜爱了。

邻国皇子也依照约定释放了韩将军。韩将军在狱中虽然没有受过多的皮肉之苦,但这么久的关押也让老人早了不少罪。韩沐伯让左叶带大队人马人护送父亲回京,顺便上报战况。自己则同秦奋一起留了下来。时隔一年多,又提心吊胆了好几天,好不容易见到了哥哥的秦子墨,也是赖在秦奋身边不肯走。秦子墨不走,靖佩瑶也要留下来。于是变成了一行四人去帮邻国皇子铲奸除恶。

具体铲奸除恶的过程就不赘述了,毕竟这个脑洞已经够长了,作者就算有耐心编,读者也没有耐心看了。

最后再来简单说说秦子墨和靖佩瑶的故事。

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富家小少爷天真的以为闯荡江湖是件很容易的事,于是一不小心着了坏人的道,被某个土匪绑到山上要做“压寨夫人”。又刚好某位极具正义感的少林俗家弟子初涉江湖路见不平提棍相助,英雄救美了一把。两个人便顺理成章的认识了。事后,小师父义正言辞的把小少爷好好教育了一番,也成为了小少爷继他奋哥之后第二崇拜的人。从此小少爷便认定了小师父,非要他带着自己去闯荡江湖。小师父拒绝不了,只能半推半就的带着小少爷上路了。

最后的最后当然就是全家乐大团圆的结局啦。

什么?你问左叶小表弟的归宿?

不支持早恋。

恭喜你坚持看到最后,收获作者笔芯一枚。

最后再啰嗦一点关于人物形象的废话,任何同人文,尤其是三次元的同人文,都存在OOC,这点不用怀疑。首先是三次元人物性格的丰富程度远远超过我们所能看到的这冰山一角,其次每个人对三次元人物的看法和感受不同,再次脑洞或文章中呈现出来的人设的剧情需要和局限性。所以不要觉得奋哥的形象不够白痴美哈哈哈哈哈。

评论(16)

热度(52)

©锦不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