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不语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鹿】


【脑洞自留地】
【转载请过问】

【论段子手的养成 之 沐秦古风段子】

(当我们背诵古诗词的时候我们在想些什么(*/ω\*))


好久没有写下这个格式的题目了,先让我独自感怀一下。

是没头没尾没有完整人设的古风长段子,是因为一句诗而开的脑洞,随便看看,不要当真,不可考究。

人物姓名借用自团综。



 ↓↓↓


城东山坡上有块空旷平地,小溪蜿蜒而过,依水两岸草木茂盛,每至春晖四月更是踏青游玩的好去处。往年这个时候,秦枫总会约上三五伙伴一同前去,披草而坐,清泉作酒,好不快活。

只是今年不行了。

早些时候便有传言说,有个大户人家因家主致仕,居家迁到城里定居,家里有位尚在读书的公子,看上了东坡上那块地,便出资盘了下来,围林建园经常在那里读书或消遣。

这可让在当地长大的秦枫生出老大的不乐意来,到了往年春游的日子,依旧叫上好友,说要去看看那家公子到底有多威风。

几位好友也是好奇,便随他去了。

来到东坡,虽没有预想中的院墙高筑,但明眼可见这林子是经过了人为的移植和修剪,少了一分杂乱,多了三分秀美,依此已多少能看出主人家的心思和修养。好友们见状便劝秦枫算了,另寻他处游玩便是。秦枫不听,偏要进去瞧瞧。好友见劝他不动,只得嘱咐他小心行事,之后各自回家去了。

没了人拦阻,秦枫大大咧咧的进了园子。

说是园子,既无大门又无院墙,仅仅能从树木栽植的位置上分辨出区域。可主人家似乎又不太在意树木的品类,桃李杏梅夹杂错落,排列虽无规矩,至此春日时节倒也千树万树粉白层叠。

逛着逛着,秦枫也由期初的愤愤不平变成了欣赏又好奇。一门心思扑在赏花上,竟忘了此处已是有主的园子。若不是不远处传来了读书声,他还真能逛个尽兴再摘几枝桃花归家。

轻手轻脚的寻声走近,眼见一位穿戴朴素的小哥,坐在一方石桌旁,支着下巴对着桌上一本摊开的书籍振振有词。只是还是远,看不清那人的长相。秦枫四下看了看,见离石桌不过十步之处有株巨大的桃树,桃花拥满枝头,正适合藏身。于是便紧走三两步跳上树枝,打算偷偷看看这家的公子到底长个什么模样,哪知就算他步伐动作再轻巧,也还是惹得花瓣纷落。坐在石桌旁的小哥被这阵花瓣雨淋了个满身满头,哪能不起身查看。

“是谁,谁在那儿?”

既然被发现了,秦枫也懒得再藏,心想大不了就是给人打一顿轰出去,给自己壮了壮胆,压住一枝桃花,露出脸来,看着树下的人。

树下的人带着满头满肩的桃花瓣,不知道楞了一下,还是故意等他回答,半晌没作声。两个人就这么一个树上一个树下的你看我我看你,看了许久。

“你到底是谁,树上很危险。”

最终还是主人家先发了话。

大概是小哥的语气太客气,全然没有秦枫想象中圈地恶势力作威作福的样子,倒叫他这个擅闯私人庭院的人有些不好意思了,“你就是这园子的主人吗,你叫什么名字?”

小哥犹豫了片刻,向树上的秦枫拱手答道:“在下韩承锦。”

秦枫被他明明一头雾水却又要礼数周全的模样逗乐了,扶着树枝笑了起来,这一下又是满树花枝轻颤,落英缤纷。

韩承锦站在树下却看的心惊胆战,“你快下来吧,太危险了。”

秦枫不甚在意的摆摆手,“那你站远点,小心我碰着你。”说完也不管树下的人有没有反应过来,便撑着树枝往下跳。

哪知树下的人没有躲远,反倒向前一步伸了双手。

 

 

“叫你站远点你不听,等会儿你家人来了可不能让他们打我。诶我跟你说话呢,你笑什么,你到底是扭了脚还是摔了头啊?”

“秦兄放心好了,韩某真的只是扭了脚。还有……不会有人打你的。”

“你保证啊。”

“我保证。”

“不过你这人也够奇怪的,干嘛非要接我,以哥哥我的身手那么矮的树如履平地啊。”

“花枝荫我头,花蕊落我怀。”

“啥?好端端的背什么诗啊?完了完了,别真是摔坏了脑子,我可赔不起……”

 

 

两年后,韩承锦高中状元,圣上特赐他回乡为官。而他回乡的第一件事,便是把城东山坡上那个园子改建成了城东书院,广招适龄孩童入院读书。

“小孩子就是皮,好好平路不走非要上树,好好的桃树都给糟蹋了……秦子鱼!说的就是你!你给我下来!别跑!”

韩大人好不容易处理公务已毕,闲来书院走走,想跟夫人亲近亲近,却被忙着料理书院事物的夫人晾在房内独自饮茶。

“好了好了,小孩子活泼一点是好事啊,自己的侄子就别那么凶了。”

秦枫站在书院廊下扭过头来看了眼韩大人,“哦,我忘了跟你说,你最喜欢的那块端砚,昨个儿让秦子鱼磕坏了一个角,你可要看在他是我侄子的份上,下手轻一点啊……”

“秦子鱼!你给我过来!抄道德经一百遍!不抄完不许吃饭!”

 

 

 

 

花枝荫我头,花蕊落我怀。——白居易




评论

热度(21)

©锦不语 | Powered by LOFTER